劉義慶《幽明錄》

「武昌陽新縣北山上有望夫石,狀若人立。相傳昔有貞婦,其夫從役,遠赴國難。婦攜弱子,餞送此山,立望夫而化為石,因以為名焉。」

秋天的紅楓豔如鮮血,就如我的愛一般的濃烈的絕望。

秋風漸起楓葉再度染紅了整座北山,景色一片艷麗不少人慕名而來。這天景色依舊卻見一位年近不惑的男子腳步沉重的往山頂上步行而去,對周遭的美景視若無睹,山頂鮮少人踏足,只見中間有棵楓樹而樹下有塊巨石聳立遠看宛若人形,再細看便會驚訝於竟是位婦人所化,雖長年風吹日曬有些許斑駁,但近看面目卻還是清晰可辨。

男子緩緩走近巨石溫柔的拂去上面的落葉,席地而坐靜靜的望著婦人眼底盡是孺慕與哀傷,夕陽西下男子起身輕聲吐出兩個字,然而這字卻被秋風打散了無痕跡。

梅娥睜開眼後只覺得全身無力,見床邊父親欣喜的說到:「感謝天,醒了就好,告訴父親可還有哪不舒服嗎?」梅娥只覺頭一陣暈為了不讓父親擔心硬是撐著「爹,我沒事只是有點暈睡一下就好了,你先休息吧明天還要工作。」老父看梅娥臉色蒼白便退出房間,梅娥整理思緒開始回想發熱昏睡前的事。沒想到自己上街買布時會遇上了「活閻王」還被他攔下調戲,可恨他憑藉自己是村長的兒子在地方強搶民女,而自己被氣出病來差點一命嗚呼。

梅娥知道活閻王不會輕易放過自己,心中想明天與父親討論逃出村子,正想到這裡,便聽到屋外一陣嘈雜,把他的思緒拉了回來。此時聽到父親在外喊到:「阿娥快逃…」不顧身子起身查看,原來是活閻王帶家丁要來抓自己,只見老父被家丁打倒在地沒了氣息,梅娥紅著眼慌張地從後門溜出。

梅娥小心翼翼張望不知要逃去哪時,有人從後摀住她的嘴,梅娥掙扎想逃脫只聽到男子壓低嗓子說:「娥妹是我石苟,不要出聲跟我走,得快免得被發現了。」梅娥聽到是她前幾個月訂親的青梅竹馬石苟,便放鬆下來與石苟連夜逃出村子。

他們躲到山中逃避那些家丁的追捕,梅娥身子未好又因父親身亡心情低落便開始發熱,石苟趕緊找了個山洞安置梅娥,升火摘野果細心照顧梅娥,這一燒便燒了三天,梅娥醒來便發覺自己躺在洞穴裡,起身環視了周遭看石苟背對自己添柴火,一陣感動梅娥開口叫到:「石苟哥哥。」石苟聽到轉身望向梅娥:「娥妹好多了嗎?我們可能要趕路,這些天看到家丁尋來這了。」梅娥聽到慌亂了起來:「追來了?石苟哥哥我們趕緊走吧,我只剩你了。你可不能在出事。」石苟握住她的手安撫,他們又趁晚上躲避家丁的收尋,逃到山另一邊的村落安頓下來。

他們在這村落安居了七年,夫妻和睦與鄰里居民往來頻繁熱絡,還有了個五歲大的兒子石成。他們一家三口過著自足的生活,更時常全家至北山山頂賞楓。

然而今年當他們正要前往賞楓時,便聽北魏又派兵來侵犯邊關,中央下了軍令來徵召男子。全村的壯年皆被召集要前往邊關,石苟抱起兒子牽起妻子的手返家,本該是開心的賞楓日子,最後卻是全家一路無語的回家收拾包袱,準備送石苟去邊關打仗。梅娥帶著孩子放聲大哭一路跟到村口目送丈夫出村,石苟張開口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說踏著沉重的步伐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望夫石 秋楓 J.Jean@香
    全站熱搜

    J.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